重慶晚報訊 外出旅游時在酒店摔傷,返渝一年多才向旅游主管部門投訴,由於沒有得到受理,游客打上行政官司。日前,市五中院二審駁回當事人餘某等3人的請求。據瞭解,類似案預防癌症例在重慶尚屬首例。
  據悉,2011年6月29日,餘某等3人與重慶某旅行社簽訂出境旅游合同,參加當年7月4日至7月8日的香港游。7債務整合月6日凌晨,餘某在香港某酒店房間內意外摔傷。
  餘某等3人返渝後,從2012年10月起分別向重慶市旅游局遞交投訴書、申請書、仲買屋裁申請書,反映旅行社將他們遺棄在香港,要求予以處理。
  今年1月18日,市旅游監察執法總隊書面決定不受理投訴。餘某等3人隨後起訴。情趣用品7月10日,渝中區法院判決駁回起訴,餘某等3人上訴。
  市五中院二審認為,根據《旅游投訴處理辦法》,超過旅游合同結束之日90天的住商房屋投訴不予受理。餘某等人的投訴時間超過了投訴時限。而重慶市旅游局委托重慶市旅游監察執法總隊3次回覆,均告知投訴超過受理時限,重慶市旅游局的不予受理行為合法。為此,市五中院遂判決駁回上訴,維持原判。
  重慶晚報記者 唐中明 通訊員 周琦 郝紹彬
  你可能不知道的旅游投訴期限
  辦案法官稱,游客的合法權益遭到侵害時,應當依法維護自己的權益,但應註意必須在法定期限內,依照法定程序,向法定機關提出自己的維權主張。
  《旅游投訴處理辦法》規定,投訴期限為旅游合同結束之日90天。這裡的旅游合同結束日,即合同約定的旅游結束之日。之所以規定投訴期限,目的在於便於投訴受理機構及時查明事實,提高處理投訴的效率。
  今年10月1日實施的《旅游法》第九十二條規定,旅游者與旅游經營者發生糾紛,除了可以向旅游投訴受理機構投訴,還可向消費者協會或者有關調解組織申請調解,也可以根據與旅游經營者達成的仲裁協議提請仲裁機構仲裁,或者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如果直接起訴旅游經營者,同樣存在1年的訴訟時效。  (原標題:香港旅游意外受傷一年才投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bvkcvsxheiy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