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率先褐藻醣膠破冰“單獨二胎”

  2014年3月31日前簡化程序,符膠原蛋白合政策申請就批
  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了“單獨二胎”新政策,全國各地紛紛試水,引起社會各界強烈關註。昨天記者獲悉,舟山成為浙江首個“單獨二胎”破冰之地。為什借貸麼舟山率先試水新規?那是因為舟山連續11年人口自然負增長,而舟山目前已經規划了新區的宏偉藍圖,城市規模必將進一步擴大,因此保持人口良性發展有利於當地的長遠發展。
  □記者 徐再良
  【破冰】
  舟山海島負債整合特批政策實施
  向室內裝潢社會開放單獨二胎
  “符合雙方或一方為舟山戶籍且有一方為獨生子女、雙方合計已生育一個子女的夫妻要求再生育的,經批准,可再生育一個子女。” 
  11月21日,舟山市人民政府辦公室發佈了一則文號為“舟政辦發〔2013〕184號”的文件《舟山市人民政府辦公室關於貫徹實施計劃生育“舟山海島特批政策”的通知》。
  通知稱,根據《浙江省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第十九條第二款的授權規定,結合舟山市海島區域特點和人口與經濟社會發展的實際,經省政府研究同意,省人口計生委19日下發通知,決定將舟山市“雙方或一方為舟山戶籍且有一方為獨生子女、雙方合計已生育一個子女的夫妻”增列為計劃生育特殊情況生育審批範圍。舟山市自2013年11月19日起實施“舟山海島特批政策”。
  日前,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其中,放寬二胎生育政策被認為是事關中國民生的改革亮點之一。11月16日,國家衛計委宣佈,中央決定實施“單獨二胎”新政。
  浙江舟山這一被稱為“舟山海島特批政策”的實施,使得舟山市成為實施“單獨二胎”新政率先破冰的地方。
  【原因】
  連續11年人口自然負增長 人口老齡化問題日益嚴重
  “舟山曾連續11年出現人口自然負增長,長期的超低生育水平,使舟山人口結構性問題突出。”舟山市衛計局副局長夏前峰介紹說,今年5月27日,《舟山市人民政府關於要求批准舟山市先行完善計劃生育政策的請示》正式上報省政府審批。
  其實,早在2010年,舟山就專門成立了人口研究專家組,還委托浙江大學人口研究所等專家,重點完成了《舟山人口發展態勢研究》等重要課題,將研究成果作為舟山向上爭取政策的理論依據。
  統計數據顯示,舟山全面實行計劃生育以來,舟山累計少生近40萬人——島城的計劃生育率,已連續23年保持在98%以上水平。長期持續的超低生育水平,使舟山的人口結構性問題尤為突出。
  從1997年開始,舟山戶籍人口進入了縮減狀態,而到了21世紀後,當地已連續11年出現人口自然負增長的情況,這也是浙江唯一一個長期人口自然負增長的地區。
  舟山人口老齡化問題日益嚴重,少兒人口比例低。2012年,舟山60周歲及以上的戶籍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例為20.32%,浙江全省為17.87%。按現行生育水平測算,到2030年這項數據將達到40%,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近8%,比全國平均水平高出16%。
  【過渡】
  2014年3月31日前只要符合條件 “單獨二胎”申請就批
  據介紹,舟山目前已有部分“單獨二胎”孕婦,還有一部分之前剛生育“單獨二胎”,有的已被征收社會撫養費。2013年11月19日,是“舟山海島特批政策”實施的分界線。
  舟山市規定,“舟山海島特批政策”出台前,雙方或一方為舟山戶籍且有一方為獨生子女、雙方合計已生育一個子女的夫妻,不符合條件再生育的,衛生和計生部門已向當事人送達社會撫養費征收決定書的,原決定繼續有效。
  “在2014年3月31日前可以簡化審批程序,對擬近期再生育對象要抓緊辦理審批手續。2014年3月31日以後要嚴格按照《浙江省再生育審批辦理規定》辦理。”這同樣是“舟山海島特批政策”的規定。
  何謂“簡化審批程序”?夏前峰介紹說,就是符合雙方或一方為舟山戶籍且有一方為獨生子女、雙方合計已生育一個子女的夫妻要求再生育的,只要符合條件,申請就批准。
  如何申請“單獨二胎”
  舟山市符合條件的夫妻怎麼申請“單獨二胎”?舟山市規定,符合“舟山海島特批政策”條件的再生育審批,統一由夫妻中舟山戶籍一方的戶籍所在地按特殊情況生育審批程序辦理。
  據瞭解,符合條件的夫妻,可按規定向生育管理地或戶籍所在地鄉鎮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提出再生育申請,申請被受理後由鄉鎮(街道)所在的縣級衛生和計生部門審批。
  夫妻在申請再生育審批時,除應當如實提供居民身份證、結婚證、戶口簿(戶籍證明)、夫妻雙方近期二寸合照等材料外,還應提交其中一方所在鄉鎮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出具的獨生子女證明材料。
(編輯:SN0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bvkcvsxheiy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