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雲濤/漫畫
  世事多變故網路行銷,但你可以決定將最後一句話“說”給誰聽
  ■抗癌食物新快報記者 陳曉穎
  如果足夠幸運,我們在撒手人寰的時候都會留下一筆小財產,為後人買房發揮餘熱。在正常的情況下,遺產會按照繼承法順序處理,辦公室出租由配偶、子女、父母等人繼承。但如果你想將財產分配給保姆、小三,或者寵物貓狗,就需要在生前制定一份具備法律效力的遺囑,避免爭產。
  近日,一種名為“網絡遺囑”的服務悄然活躍,用戶可以在網站平臺上托管重要信息並指定聯繫人。一旦用戶身故,網站就會將托管信息傳遞到聯繫人結婚手中,其作用就像飛機上的黑匣子。這類遺囑是否具備合法性、用戶隱私安全如何保障、死沒死應該怎麼確認……面對連串拷問,網絡遺囑卻表示有點冤:我本來就不是遺囑!我只是個改錯了名字的信息保管箱!
  有什麼用
  生前有宿霧不希望公開的秘密……
  “備份生命記錄,傳遞無限關愛”,在某網絡遺囑網站首頁,藍黑色的背景和“死亡”主題十分契合。統計數據顯示,該網站的全國登記用戶已經超過28萬人,每天新增用戶近千人。
  究竟何謂“網絡遺囑”?
  新快報記者在網站上註冊並體驗後瞭解到,這種另類遺囑的業務內容包括情感傳遞、遺囑備份、財務信息、虛擬賬號備份、秘密存檔、私密日誌等內容,用戶可以用文字、圖片或視頻等形式留下對親友說的話,備份銀行賬號、保險賬號等“藏寶圖”,保存生前不想公開的圖片、視頻,甚至把遺囑和重要的文件以掃描或者拍照的形式上傳。一旦用戶出現身故、成為植物人、被判無期徒刑等情況,網站就會將這些秘密發送給用戶提前設定的聯繫人。網絡遺囑有不同年限,費用從59元-1180元不等,但如果到期後3個月內不續費,這些秘密信息將會被清空。新快報記者通過客服電話聯繫到了網站創始人李佳,他表示,自己是在飛機上經歷過一次強烈氣流後有感而發,併在2010年創立了這個網絡平臺,“誰都預料不到,意外什麼時候會發生”。李佳透露,28萬註冊用戶年齡主要集中在20歲-50歲,當中超過8萬人來自珠三角地區。由於存放內容只有用戶自己才能看見,所以這些黑匣子中藏著什麼類型的秘密,李佳也不知道,但他表示,網站至今已為1名武漢網友成功傳遞了其“身後事”。
  雖然網站擁有28萬註冊用戶,但生意並不算紅火,“我們對一些老用戶是提供免費服務的,也有一些用戶只是註冊瞭解,但沒有真正付費使用。”上線3年,李佳坦言網站還沒有實現盈利,只能用其它生意補貼維持,事實上,互聯網上同類型的服務平臺寥寥可數,那是否代表這個領域沒有市場?“這的確跟中國人的傳統觀念有關,大家還沒有接受這個新生事物。”李佳說。
  法律效力
  不是現行法律上的遺囑
  提到了“遺囑”字眼,人們自然會聯想到是否具有法律效力。雖然創始人有著做信使的美好願景,但並不是所有人都願意將人生的秘密交托給他。
  “這生意做得夠特別的,但這個東西靠譜嗎?能有法律效力嗎?如果沒有效力,放到網上有什麼意義?”27歲的白領黎小姐是一名會計師,經常要到全國各地出差,工作強度之大,讓她經常稱自己在“高危”行業。對於網絡遺囑這個新生事物,她仍然有著許多疑問。而和黎小姐有同樣想法的人並不在少數。
  根據現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法律公認的遺囑包括公證遺囑、自書遺囑、代書遺囑、錄音遺囑、口頭遺囑等幾種形式,但並沒有包含新生的“網絡遺囑”。
  “在互聯網上寫遺囑,只需要賬號和密碼就能登錄,很難保證是不是本人的意願,也不能確定在寫遺囑時當事人的精神狀態,容易出現法律糾紛。”廣州市勝倫律師事務所的黃夢燕律師告訴新快報記者,在類似QQ簽名、博客等位置書寫遺囑,都是不具有法律效力的。奉勸各位想要利用互聯網立遺囑的朋友,不要這樣省錢省心。
  既然不具有法律效力,那為什麼還要立一份“網絡遺囑”?李佳對此表示,網絡遺囑本身只是一個信息存儲和傳遞的工具,他本人也並不建議用戶將財產分配安排等傳統意義上的遺囑內容寫到“網絡遺囑”里,“大家對於網絡遺囑有誤解,都是因為起錯了名字!我也想過將‘網絡遺囑’改掉,換成‘保管箱’之類更加明晰的,但後來還是沒有這樣做。我相信大家都會越來越理解、接受,將網絡遺囑用作情感表達。”
  什麼情況下“解密”?
  網絡遺囑主要用於情感傳遞和信息備份,但當中畢竟涉及了財務信息、生活秘密等內容。許多網站聲稱多重保密、徹底阻止黑客攻擊、比存在大腦還安全,即使被竊取,顯示的也只會是亂碼,但仍有用戶十分擔心隱私問題。
  “如果一時聯繫不上我,將秘密發出去給聯繫人怎麼辦?”如果你在網絡遺囑中存放了最隱私的感情記錄、最秘密的生活事件,不打算生前向身邊人懺悔的話,或許就會有這樣的擔心。
  網絡遺囑網站會要求用戶設置一個登錄頻率,若逾期沒有登錄,網站會先發送郵件提醒,然後再通過短信提醒,若均無回應再電話聯繫用戶,如果依舊沒有消息,那麼網站將與用戶的指定聯繫人進行聯繫,核實用戶的具體狀態後,再將“遺囑”告知。
  所以,有秘密暫時不想公開的用戶,手機一定要保持開機狀態。又或者直接一點,不要乾那麼多不可告人的壞事。
  答疑
  QQ、郵箱、微信賬號如何留傳後世?
  如果你有一枚Q幣,或者牛一點的比特幣,你會怎麼將這筆財產傳給後人?但現實告訴你,即使一個QQ號,也是屬於騰訊的,你有的只是使用權,長時間不使用就會被收回,而不能將QQ號碼作為個人財產處置。
  作為一個現代人,你肯定會有一大堆郵箱、微信、微博等虛擬賬戶,這些都被統稱為數字遺產。如果沒有事先將賬戶名、密碼保存下來給親友,一旦身故,這些賬戶只能帶著你的網上痕跡變成僵屍號。黃夢燕律師表示,至今國內還沒有一部完善處置數字遺產的法律法規,更多只能靠用戶和網絡服務提供商自行協商。
  據瞭解,谷歌、雅虎等一些知名網站已允許家屬索要數字遺產,只要能證明用戶已死亡,並且和用戶有親屬關係即可。另外,國外已經出現了十多家替人料理網絡身後事的網站。這些網站能將客戶的網絡重要信息傳遞給指定的人。聽起來,就像是國內網絡遺產服務網站的前身。
  Link
  Perpetu網站
  數字遺產處理專門店
  在Perpetu 的幫助下,你可以選擇在社交網絡上發佈遺言,也可以選擇在去世後自動下載社交網絡上的特定的照片,留言然後傳給特定的人。通過Perpetu,人們可以選擇把哪些信息給哪些人管理。譬如,你可以將自己與妻子的合影、聊天記錄發給她,把和父母相關的信息發給父母,同時不發那些無意中有可能傷害到父母的話語。目前Perpetu 主要是通過電話和郵件的聯繫來確認,Perpetu 表示未來會同一些政府合作,靠得到相應的法律文件(死亡證明)來確定。  (原標題:網絡遺囑只是個不具法律效力的信息保管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bvkcvsxheiy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