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莉記者 彭年 攝
  池莉講座的領票者排成了長隊,數量遠遠超過能發放的入場券數量。在池莉的建議下,武漢圖書館放開“門檻”讓讀者進場,不少晚到者就站在報告廳的走廊上聽完全程。
  面對流行,冷靜一下
  講座一開場,池莉就端出了“人生的煩惱”:“今天的煩惱,是20年前想不到的。20年前,我星期天早上起來第一件事就是曬被子,一整天都是做家務。現在很簡單,洗衣機解決一切。我以前會穿補丁的衣服,現在很難穿一件補丁衣服。只是為了時尚,我們才會去把褲子挖個洞。”
  池莉的調侃,引起一陣陣笑聲。
  20年來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為什麼煩惱反而更多了?
  池莉認為,現在這個社會容易被“流行”裹挾,流行培優班,一定把孩子趕到培訓班,因此發生很多問題。
  “現在各種各樣的宣傳、廣告鋪天蓋地,對車子、房子以及奢侈品有無限的渲染。在這種商業推動下,我們一定要保持自己的冷靜。你可以捫心自問:‘我是否需要?’……很多人開車無非是炫耀一下,車有什麼好炫耀的,不就是一堆鐵嗎?一個人最值得的炫耀的,是自己的人格,是自己的通情達理、快樂寬容。”
  池莉這段話,在全場引起共鳴。
  闖紅燈背後的真正“素質”
  對中國現行的教育制度,池莉認為依然還是科舉制度,很多人認為考上北大、清華等名校,才是成功。“現在的學生真的成了工具、機器,就算讀到博士後,也是一臺會走動的知識的機器,是一本人肉的百科全書。”
  池莉舉例說,有次她在一條8車道的馬路上“闖紅燈”,幾個大學生在她背後議論:“一點素質都冇得。”
  池莉並不生氣,但她感到悲哀,“這些大學生知道不闖紅燈,這是對的;但是他們可能從來沒想到,道路和交通燈的設計極其不合理,如果我不提前過去的話我就被撞死了,因為只有9秒”。
  她認為真正的素質在於:考慮道路和紅綠燈的時間設置是否合理,如果不合理,必須首先改交通制度,否則就會引起強烈的矛盾和衝突,背後還有很多的社會問題。“你再到交管部門,會發現工程師都是碩士、博士、博士後,他們就沒有想到交通設置有問題嗎?……如果教育的結果,是忽略掉個人‘小生活’的要求,就會對整個社會造成極大的危害”。
  “還是要讀古今中外文學作品”
  很多人請池莉推薦閱讀的書目。她說,不同的年齡段,不同的心情,白天和夜晚,都會讀不同的書,所以她只推薦閱讀的方法,從廣泛的意義上講,還是要讀文學作品,而不是《如何搞定你的老闆》、《如何成為千萬富翁》之類的“垃圾”。“工具書太多了,我們一輩子都被工具書所奴役,從幼兒園到大學,都是在掌握知識。我們現在怎麼把有毒的菜用一種解毒的方法,變成儘量少一點毒的菜,炒著吃,自己當醫生自己當廚師,自己鑒別什麼是地溝油,我們學得太多。”
  有人問池莉最近在寫什麼?“文學不是一個不斷刷新的軟件,一定是沉澱下來的才是好的。我們要讀名著,讀一個作家最好的作品,我現在推薦自己的書,還是會推薦《生活秀》、《煩惱人生》、《太陽出世》、《不談愛情》,我也在不停地寫”。池莉表示,人們讀書不是期望從文學作品當中掌握什麼知識,而是從中吸取人生的經驗和智慧,啟迪自己或者喚起自己已經有的智慧,“只有文學作品才有人文情懷,它可以感動你,啟發你,你需要被喚醒”。
  記者黃徵  (原標題:最值得炫耀的 是自己的人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bvkcvsxheiy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