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中國與土庫曼斯坦簽署友好合作條約 並制定未來五年戰略伙伴關係發展規劃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吳倩):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2日在北京同來訪的土庫曼斯坦總統別爾德穆哈梅多夫舉行會談,雙方就規劃兩國下一步合作達成廣泛共識。會談後,兩國元首共同簽署《中土友好合作條約》和《關於發展和深化戰略伙伴關係的聯合宣言》,並簽署通過未來五年中土戰略伙伴關係發展規劃。兩國有關部門還簽署了天然氣、農業、交通、金融、文化、地方等領域多項合作文件。詳細情況,
  12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舉行儀式,歡迎土庫曼總統別爾德穆哈梅多夫來華進行國事訪問。伴隨兩國雄壯的國歌聲,中國人民解放軍歷史上首批儀仗女兵正式亮相,包括13名女兵在內的151名士兵組成最大陣容解放軍陸海空三軍儀仗隊接受了中外元首的檢閱。隨後,解放軍軍樂團還進行了隊列行進間軍樂表演,高奏《歌唱祖國》。
  歡迎儀式之後,習近平主席與別爾德穆哈梅多夫總統進行了長達90分鐘的大小範圍兩場會談。習近平主席表示,別爾德穆哈梅多夫是今年首位來訪的中亞國家元首,雙方在不到1年的時間內實現互訪,充分體現了中土關係的高水平和特殊性。習近平主席強調,中土是彼此信賴和相互支持的戰略伙伴,“土庫曼斯坦偉大詩人馬赫圖姆庫里曾經說過,凝聚的力量能夠將頑石化為熔岩。只要中土攜起手來,堅持世代友好和互利合作,就一定能夠實現兩國的共同發展繁榮。中方將繼續堅定支持你帶領土庫曼斯坦人民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堅定支持總統先生實施的各項內外政策。中國和土庫曼斯坦將永遠是彼此信賴的兄弟鄰邦和相互支持的戰略伙伴。”
  習近平指出,中土互為最大的天然氣合作伙伴,雙方要加強全方位合作,儘早啟動中國—中亞天然氣管道D線建設,加快實施氣田開發項目,擴大油氣加工合作,攜手打造互利共贏的能源戰略伙伴。同時,雙方要拓寬雙邊貿易渠道,改善貿易結構,促進兩國貿易均衡、可持續發展。
  會談後,中土兩國簽署了包括《友好合作條約》在內的16項重要文件,其中包括天然氣、農業、交通、金融、文化等多個領域的合作文件。在同習近平主席共同會見記者時,別爾德穆哈梅多夫總統對兩國關係發展現狀及本次會談取得的成果表示滿意,“我們高度評價與中國關係的現狀,兩國關係本著平等互利的原則快速發展,雙邊貿易額不斷增加,文化、科學、人文和其他領域交流不斷擴大。今天我們還簽署了一系列重要文件,確定了土中合作的新方向。”
  別爾德穆哈梅多夫表示,土庫曼斯坦願同中方共同努力如期完成天然氣合作項目,支持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鼓勵加強兩國文化、教育、體育、青年交往,並願同中方攜手打擊三股勢力,共同推動國際能源安全合作。
  習近平主席在共見記者時也強調,此次雙方簽署的一系列重要文件將為深化兩國關係奠定堅實基礎。雙方將加強全面合作,使兩國人民從中土友好事業中更多受益。
  當天,兩國元首還共同出席世界汗血馬協會特別大會暨中國馬文化節的主席會議和開幕式。由別爾德穆哈梅多夫總統出任主席的世界汗血馬協會2011年在土庫曼斯坦成立,協會共有成員國、觀察員國60個,中國馬業協會是首批會員。協會12日至14日在華舉辦特別大會暨中國馬文化節。習近平主席代表中國政府和人民對大會舉行表示祝賀。他盛贊汗血馬已經成為中土友誼的使者,“中國人民喜愛汗血寶馬,將之譽為‘天馬’。早在2000多年前,天馬就穿越古老的絲綢之路,不遠萬里來到中國,開啟了中土兩國人民友好交往的歷史進程。中土建交以來,土方先後兩次將汗血馬作為國禮贈送給中方,增進了兩國人民的感情。汗血馬已經成為中土友誼的使者和兩國人民世代友好的見證。”
  汗血馬是土庫曼斯坦國寶。2002年和2007年,土庫曼斯坦曾兩次將汗血馬作為國禮贈送給中國。此次,習近平主席在世界汗血馬協會特別大會暨中國馬文化節開幕式上也接受了別爾德穆哈梅多夫總統代表土方贈予中方的一匹汗血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bvkcvsxheiy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