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朱日和8月27日電 (記者 張子mSATA揚)“和平使命—2014”上海合作組織聯合反恐軍事演習27日正在北京軍區朱日和訓練基地進行。而參演五國的裝備共440多台套,其中彈葯如何儲備,備受外界關註。
  據悉,包括哈薩克斯坦、中國、吉爾吉斯斯坦、俄羅斯、塔吉克斯坦參演的裝備有預警機、戰鬥機、運輸機、直升機、無人機,以及各類坦克、步戰車、裝甲車和火炮、防空導彈等新型武器mSATA裝備,這在上合組織歷次聯演中,是動用兵力裝備最多、運用新型作戰力量最多的一次。
  “這麼多的裝備如何儲存,對於一次大規模軍演來說,本身也需要一種創新。”北京軍區裝備部裝甲處處長李飛說,“以前我們都採取車代庫,半地下以及借用地面固定設施臨時使用的方法來儲存彈葯。而這次採用的是集裝箱儲運,借鑒了現代物流保障的方式,特別是西歐等一些國家非常行之有效的一種彈葯儲存管理的方式住商不動產。如,它跟地方物流的方式通用;集裝箱本身很堅固,相關的保障條件也很好;集裝箱的空間能得到有效利用,確保彈葯安全。”
  據瞭解,在此次聯合演習中,經五方軍隊協商確定,由中方對整個彈房屋買賣葯庫外圍實施警戒,而彈葯則由各方分別管理,因此,在集裝箱周圍設立了兩道防線,均由佈滿鋒利刀片的蛇腹形鐵絲網組成。
  “在軍抗癌食物火管理上,我們要做到萬無一失。”李飛告訴記者,彈葯管理無小事,彈葯庫的每一處設計,從整體選址到局部構造,都是出於安全考慮。
  李飛透露,之前我們設想過為其他四國各建一個彈葯庫,但在與外軍磋商的進程中,第一考慮到外軍參演兵力有限,另外彈葯庫設置的安全要求,特別是遠離實兵營區,這就形成了現在的格局——彈葯庫總體分為兩部分:一部分是彈葯的技術儲存區,由各個國家分別進行管理、使用;另一部分是安全管理保障區,由中方來負責警戒。
  “為確保安全,我們的彈葯庫採取了人防和技防相結合的方法。人防主要是設置固定和游動哨位,來保障警戒安全;技防則採取監控的方法,使用相關的電子設備,以及一些固定設施上,例如鐵絲的高度,避雷針的設置等。”李飛說。
  中新社記者瞭解到,為了軍火的安全管理,前來查驗的外軍彈葯主管軍官都要經過嚴格的身份認證後才能進入警戒線,而領取彈葯的程序更嚴格,要提前向中方提交申請,說明彈葯出倉時間等信息。
  “每次提取彈葯前,各國軍隊都會對出倉數量做出精確測算。按照規定,彈葯要整箱出倉,且一旦出庫就不能再存入,以防入庫後發生意外。對未使用完的彈葯,則會在演習結束後,划出指定區域集中銷毀。”李飛說。
  很多彈葯對溫度、濕度等存放條件有限制要求,這就對裝備保障部隊提出更大挑戰。朱日和基地日曬強烈,夏季集裝箱內溫度最高可達60攝氏度。
  李飛說,為了保證彈葯安全,集裝箱頂部加蓋了一層防曬網,這個隔層作用明顯,加蓋後箱內最高溫度可降至40攝氏度左右。除了防曬網,軍火庫最外層還覆蓋偽裝網,以增強其隱蔽性。(完)  (原標題:揭秘上合聯演彈葯庫:借鑒西歐用集裝箱儲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bvkcvsxheiy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