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石家莊11月5日電(記者楊維漢)APEC會議前夕,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啟動了最大力度的大氣污染防治行動。環保部下派16個督查組聯合省市環保系統啟動大規模督查行動。記者日前跟隨督查組督查河北省石家莊市大氣污染防治工作,通過夜間暗查等方式,對石家莊市進行督促整改。
  11月3日5時30分,天還沒亮,環保部聯合河北省環保廳組成的督查組就從石家莊市中心出發,驅車前往藁城區進行暗查。督查人員對記者說:“藁城屬於石家莊周邊地區,主要是工業區,企業和生產作坊密集,所以要重點檢查。企業白天不敢明目張膽排污,往往會在夜間偷排,所以趁著現在天還沒亮,能查到真實情況。”
  夜間焚燒垃圾集中偷排
  沿著307國道藁城段查看,忽然聞到一股刺鼻的氣味,督查人員下車沿著一段鐵道朝著煙霧濃重的地方走過去,在一片村莊前,看到一戶村民家門前正在點火焚燒垃圾,黑煙直冒,刺鼻的氣味和黑煙瀰漫在村莊上空。從氣味上判斷,督查人員認為,燒的應該是塑料或者橡膠製品。
  這時一個人端出一盆水,趕緊把火澆滅。督查人員向其詢問,這人一問三不知。“這就是夜間偷偷焚燒垃圾,因為白天容易被髮現。一看就是裝糊塗,這人肯定知道不能焚燒垃圾,所以就在夜晚偷燒,避開監督檢查。而且這人的警惕性很高,否則不可能這麼快就端出水來把火澆滅。”督查人員說。
  6時30分,晨曦微露,天光逐漸放亮。在藁城火車站附近,5個高聳的煙囪呼呼冒著濃濃的黑煙,其中最粗的煙囪上印著“藁城化肥集團公司”字樣。而僅僅過了一刻鐘,印著公司字樣的煙囪就開始冒白煙。
  “白煙一般是蒸汽,黑煙是污染物,這個化肥廠的煙囪白天冒白煙,看不到黑煙,往往在早晚會偷偷排污,讓人難以覺察。”督查人員向記者介紹,“還有的企業裝著轉換爐,白天或者應付檢查的時候用好爐子,但是一到偷排的時候就用另一個爐子。”
  在化肥廠邊上,一家浴池的鍋爐煙囪也冒著黑煙。“這麼多冒黑煙的煙囪如此集中,真是很少見,就這麼肆無忌憚地排污!這樣的企業一定要嚴肅處理。”督查人員說,“一早一晚是檢查人員最容易鬆懈的時候,也是偷排的重要時間段,所以我們天黑出發,才能檢查出真實情況。”
  奔著冒煙的地方查
  一路上,哪裡的煙囪冒黑煙,督查人員就往哪裡去。7時許,督查車駛下307國道,來到宏森熔煉鑄造有限公司附近。這一帶鑄造廠和小企業密集。宏森熔煉鑄造有限公司的高爐煙囪冒著黑煙,作為原料的鐵礦石和灰渣沒有任何苫蓋,露天存放在廠區內。
  當督查人員在其廠區內檢查時,發現與之一牆之隔的石家莊華安熱能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個煙囪伸出來,冒著濃濃的黃煙。督查人員又找到石家莊華安熱能科技有限公司,進入廠區查看情況,併進行記錄。“這是一個生產暖氣片的企業。錶面上工廠已經停產,但是背後的煙囪冒黃煙,說明還在生產偷排。”督查人員說。
  督查車沿著307國道行駛,發現一處煙囪冒黃煙,就從將車子開下國道,駛過村小路來到廠門外。只見這家企業的牌子寫著“河北隆偉保溫建材有限公司”,冒著濃濃黃煙的煙囪就在其廠區內。
  只要看到煙塵,督查人員就要找到這個污染源並記錄下來。一路上,還發現河北吉藁化纖有限責任公司熱電廠的煙囪冒黑煙,以及多處垃圾焚燒點。307國道揚塵污染嚴重,一輛道路清掃車掃起的塵土造成了二次揚塵。
  藁城是河北污染嚴重的地區之一。督查人員讓記者看了實時污染監測數據:7時,石家莊PM2.5是28,二氧化硫是41,PM10是55,空氣質量指數是53;而藁城PM2.5是93,二氧化硫是95,PM10是195,空氣質量指數達到123。
  壓力傳導到位 監督整改落實
  “督查不光要查,更要督辦,讓地方政府真正把各項措施落實到位,同時還要有後督察的手段,保持連續性。我們要把壓力傳導到位,監督整改落實。”環保部華北環境保護督查中心主任劉長根語氣堅決。
  經過早晨3個多小時的暗查,在藁城區、欒城區、高新區共發現隨意焚燒垃圾7處,違法排污11處,以及工地施工揚塵等諸多問題。
  暗查之後就要及時督辦。督查組於9時立即將暗查中發現的大氣污染環境問題向石家莊市政府進行了通報。
  在情況通報會上,劉長根用“三個必須”,表達了環保部治理大氣污染的急迫:
  ——必須切實加強對工業企業的環保監管,對督查中發現的問題要堅決處理到位;
  ——必須全面推動大氣污染防治各項工作落實到位,把壓力層層傳遞到有關部門、縣區政府和相關企業;
  ——必須嚴格按照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規定,及時啟動預警響應措施。
  石家莊市副市長張業表示,立即組織有關縣市區認真排查、徹底整改、嚴肅問責。石家莊市召開緊急會議就進一步落實好北京APEC會議期間空氣質量保障工作進行安排部署,要求採取有力措施,狠抓工作落實,嚴明責任,全力督查,堅決把責任履行到位。
  隨後,石家莊市政府提供的一份整改報告顯示,已對暗查中發現的涉及縣市區相關責任人員進行了問責,給予多名領導幹部行政警告處分;對違法排污的藁城化肥總廠副廠長等5家企業主管負責人予以行政拘留,並對企業進行了罰款處罰;對焚燒秸稈垃圾,嚴格實行駐守、巡查和值班制度,防止焚燒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bvkcvsxheiy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