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局長蔡赴朝12月17日在第二屆中國網絡視聽大會上表示,視頻網站內容標準要與電視臺統一。這意味著視頻網站自製內容的題材限制需要與電視臺看齊,目前來看對樂視網等視頻網站會形成一定的利空。
  線上線下監管趨同
  據蔡赴朝介紹,我國網絡視頻用戶規模已達4.39億,占網民的近七成,用戶規模、市場規模等都保持持續快速增長態勢;視頻節目在移動互聯網流量中的占比節節攀升,一些大的視聽網站移動收視份額已經超越PC端;網絡視聽內容的品質不斷提升。
  提及網絡視聽產業管理時,蔡赴朝表示,對網上、網下,對不同產品、不同業態,都要進行科學有效的管理,確保面向大眾的傳播要遵循統一的導向要求和內容標準。
  而目前的現狀是,視頻網站在節目自製方面,題材尺度要比電視臺寬鬆許多。比如《屌絲男士》、《萬萬沒想到》等網絡劇,在題材、劇中臺詞等方面的限制明顯要低於電視臺的管理水平。業內人士認為,廣電總局的表態意味著視頻網站的自製內容不再是監管中的“死角”,未來線上線下的內容監管趨同,將對視頻網站的自製內容帶來一定的影響。
  “很顯然,自製劇在題材、劇本和播出等方面的限制會變多。視頻網站的自製劇可能會有大幅刪減或不能播出的風險,這對吸引流量和廣告方面帶來負面影響。”一位廣電系統不具名人士告訴中國證券報記者。梳理樂視網、騰訊視頻、搜狐視頻等網站的2015年計劃可以看出,加大自製內容都是其重要戰略。目前,樂視網的自製內容年產量達到700多集,明年還會繼續上升。有券商分析師認為,監管變嚴會影響視頻網站的策略,但長期來看不會對視頻網站的盈利模式帶來重大影響。
  引進劇新政利好影視公司
  除了規範視頻網站,廣電總局對境外引進劇也出台了新規。據悉,由於海外劇引進規定要求視頻網站買到的境外內容必須“持證”,明年海外劇引進的窗口滯後期約為半年。
  9月2日,廣電總局出台《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關於進一步落實網上境外影視劇管理有關規定的通知》,重申網上境外影視劇管理的有關規定,要求用於互聯網網上播放的境外影視劇,必須依法取得《電影片公映許可證》或《電視劇發行許可證》。未取得《電影片公映許可證》或《電視劇發行許可證》的境外影視劇一律不得上網播放。
  在此通知里,境外劇的引進數量、內容以及時間都有了相應的限制。2015年可引進影視劇數量為上一年度(2014年)新上線播出的國產影視劇數量的30%,且國別、題材類型要多樣化。2015年9月前上線播出的境外影視劇必須在2015年4月1日前完成登記,未經登記的境外影視劇不得上網播放。
  分析認為,這將對視頻網站形成一定衝擊,但對國產電影電視劇公司形成利好。“一劇兩星”政策出台後,電視劇公司的產能和銷售受到壓制,而視頻網站若壓縮境外劇數量,必將加大對國產電影電視劇的採購力度和金額。此外按照總局的比例要求,如果視頻網站想要引進更多的境外影視劇,就必須得提高購買播出的國產影視劇。A股中的華策影視、長城影視、華錄百納等相關影視公司將受益。(姚軒傑)
(原標題:網站內容監管趨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bvkcvsxheiy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