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消息網1月9日報道 港媒稱,襲擊掀起寒蟬效應爭議,各國傳媒對應否刊登諷刺宗教漫畫意見紛紜。丹麥《貝林時報》1月8日重新刊登《沙爾利周刊》部分版頭,包括描繪穆罕默德的漫畫,2005年因刊登12幅伊斯蘭諷刺漫畫受威脅的《日德蘭郵報》卻成為該國唯一一家拒絕刊登相關漫畫的主流傳媒,總編輯米克爾森承認,員工的安全是考慮因素之一,“現時刊登漫畫對員工及報章本身均不負責任”。
  據香港《明報》1月9日報道,《赫芬頓郵報》、西班牙月刊Mongolia亦在網上重新刊登相關漫畫。Mongolia總編輯博耶在Twitter稱支持言論自由,又認為部分人的宗教自由不應凌駕於其他人的表達自由。
  唯《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路透社等大型傳媒均對刊登漫畫有保留。美聯社將2012年《沙爾利周刊》遭燃燒彈襲擊後總編輯沙博尼耶手持爭議漫畫的照片,裁剪至只剩沙博尼耶的臉及雜誌社的旗幟,其他相關照片均被移除。美聯社副總裁萊昂(Santiago Lyon)表示,不希望刊登冒犯、挑釁、羞辱或褻瀆宗教象徵、在宗教或種族問題上觸怒他人的仇恨言論或影像。《紐約時報》發言人稱,以文字描述漫畫內容已足夠讓讀者瞭解事態,無必要刊登可能侮辱穆斯林的圖像。
  批評者指這些傳媒做法屬自我審查。因撰寫諷刺伊斯蘭小說《撒旦的詩篇》而遭伊朗下令追殺的作家拉什迪(Salman Rushdie)聲言“尊重宗教已變成恐懼宗教的代名詞”。他說,宗教與其他概念一樣,理應受批評、諷刺與“無懼的不敬”。2007年繪畫穆罕默德人頭狗身漫畫而遭蓋達組織懸紅追殺的瑞典漫畫家維爾克斯亦批評,基於宗教的暴力行為損害言論自由的堡壘。他至今仍需隱藏行蹤,受警方保護。
  英國《金融時報》歐洲版總編輯巴伯在譴責槍手暴行的同時,亦批評《沙爾利周刊》以描繪穆罕默德的漫畫挑釁穆斯林做法“愚蠢”。他說,對《沙爾利周刊》與《日德蘭郵報》這類以自由為名挑釁穆斯林的刊物來說,“用常識來思考會有幫助”。
  
  【延伸閱讀】法媒:美國部分媒體停刊或刪除法國諷刺漫畫
  
  當地時間7日,法國諷刺漫畫雜誌《查理周刊》(Charlie Hebdo)位於巴黎的總部遭武裝分子襲擊,導致12人死亡。據法國司法部門消息人士稱,襲擊事件的死者中有4人為漫畫家分別是Stephane Charbonnier、Cabu、Tignous、Wolinski,其中Stephane Charbonnier為雜誌總編。
  視頻:法國巴黎槍擊事件:巴黎檢察官介紹案件細節  來源:中央電視臺
  中新網1月8日電 據法國《費加羅報》報道,受法國巴黎《查理周刊》雜誌社遇恐怖襲擊事件的影響,美國多家媒體在當地時間8日出版的刊物上都停止刊載屬於《查理周刊》的各種具有諷刺意味的漫畫。
  報道稱,在美國,不僅報業和雜誌等受到了影響,一些網站也撤下了曾刊登過的《查理周刊》的漫畫。《紐約時報》、路透社及《華爾街日報》的網站則刪除了某些諷刺伊斯蘭教先知的漫畫。
  報道指出,有美國媒體人士表示,撤下相關漫畫的決定一方面是考慮到了倫理道德,他說:“經過深思熟慮,我們認為不應挑起敏感話題。”另一方面是為了防止遭遇《查理周刊》類似的襲擊。
  美國《費城問詢者報》主編比爾·馬裡莫在接受採訪時也表示,以後不會再刊登任何有諷刺宗教意味的漫畫。
  7日上午11點半,一伙蒙面攜帶武器的恐怖分子闖入法國諷刺漫畫雜誌《查理周刊(Charlie Hebdo)》位於巴黎的總部,開槍進行瘋狂掃射,致使12人身亡。死者中包括4名漫畫家和2名警察。這是40年來法國發生的最血腥的恐襲案。
  多國政要、國際和地區組織對此次襲擊事件予以強烈譴責和關註。法國總統奧朗德將此事件定性為恐怖襲擊,並宣佈8日將舉行全國哀悼活動。
  目前,3名襲擊者中年紀最小的穆拉德已向警方自首。另外2名襲擊者,謝里夫·庫阿奇和叫薩義德·庫阿奇仍然在逃,警方正在全力緝捕中。
  (2015-01-08 15:48:24)
  
  【延伸閱讀】法雜誌社槍擊慘案後 美媒避登相關伊斯蘭漫畫
  參考消息網1月8日報道 台媒稱,法國諷刺周刊《沙爾利周刊》7日遭到疑似伊斯蘭槍手血洗,12人因此喪命之後,美國知名媒體多避免刊登具有爭議的穆斯林先知穆罕默德漫畫。
  據臺灣“中央社”1月7日綜合外電報道,美國在線新聞《野獸日報》與Slate刊登相關漫畫,但《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路透社、美聯社等大型媒體並未刊登。部分媒體表示,編採守則規定,避免刊登會觸怒宗教敏感的影像等素材。
  《紐約時報》發言人洛迪斯透過電子郵件表示:“謹慎考慮之後,時報的編輯認為,透過描述這些漫畫,足以讓讀者瞭解今天的事件。”
  《費城詢問報》總編輯馬裡茂告訴路透社:“我們無論如何都不會刊登這些漫畫。”
  路透社、Slate與野獸日報尚未發表看法。美聯社發言人寇佛則告訴路透社,社裡長年來的政策都是避免使用有挑釁意味的圖片。
  眾所周知,《沙爾利周刊》挖苦政治與各類宗教領袖並多次刊登嘲諷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畫,常常引發爭議。
  蒙面槍手闖入《沙爾利周刊》在巴黎的辦公室時,畫面拍攝到1名槍手在大樓外大喊:“我們殺了《沙爾利周刊》,我們為先知報仇了。”
  《華爾街日報》報道這起槍案時,刊登取自《沙爾利周刊》的許多漫畫,其中有些是對伊斯蘭等大型宗教開玩笑,但都沒有描繪到穆罕默德。
  《華爾街日報》總編貝克透過電子郵件發佈聲明時表示:“我們的全球新聞人員致力報道與刊登新聞,以及解釋其來龍去脈。今天發生了駭人的事件,但我們會繼續這麼做,日復一日地,為了新聞自由的核心價值奉獻。”
  (2015-01-08 14:43:09)
  
  【延伸閱讀】 法國提升安全防範等級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1月8日,警察在巴黎市區主要街道執勤。法國總理府網站1月7日下午刊登的一個通知說,瓦爾斯總理決定,在首都所在的整個巴黎大區,法國反恐預警方案“警惕海盜計劃”的警戒級別將提高到最高級,即恐怖襲擊警報級別。位於巴黎的法國政治諷刺雜誌《沙爾利周刊》總部7日遭武裝分子襲擊,已造成12人死亡,另有11人受傷。新華社記者陳曉偉攝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1月8日,一名警察在《沙爾利周刊》恐怖襲擊案警戒區域執勤。新華社記者陳曉偉攝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1月8日,一名警察在《沙爾利周刊》恐怖襲擊案警戒區域執勤。新華社記者陳曉偉攝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1月8日,警察在巴黎市政府廣場上執勤。新華社記者陳曉偉攝
  (2015-01-09 07:54:20)
  
  【延伸閱讀】巴黎恐襲案嫌犯疑被髮現 法國接連發生槍擊案
  
  當地時間2015年1月8日,法國巴黎,一名身著防彈背心的男子於8日上午在巴黎附近的蒙魯日用自動步槍向警察掃射。
  視頻:巴黎恐怖襲擊事件:法國警方展開大規模搜索  來源:中央電視臺
  中新網1月9日電 綜合報道,法國7日發生《查理周刊》總部遇襲後,8日又發生致命槍擊案,導致1人死亡。法國多處也發生一連串針對伊斯蘭教的襲擊事件,但無人受傷。目前,法國警方正在巴黎、法國北部和東北部城市全力追擊嫌犯。
  8日在巴黎,一名女警和另一男子遭槍擊,女警傷重不治,槍手仍在逃。目前還不清楚這起槍擊案同周刊總部被攻擊是否有關聯。
  反恐警察8日在巴黎、北部和東北部城市全力追捕涉嫌襲擊《查理周刊》總部的兩名槍手,他們是一對兄弟。第三名遭通緝的嫌犯則主動投案。
  遭通緝的兩兄弟是34歲的賽義德•庫阿希(Said Kouachi)和32歲的謝里夫•庫阿希(Cherif Kouachi)。他們出生於巴黎,是法國公民。法國總理瓦爾斯接受電臺訪問時說,這兩兄弟都是法國反恐部門熟知的極端分子,他們“毫無疑問”受到監視。
  2005年,弟弟謝里夫因涉及恐怖活動而坐牢18個月。他也被指在巴黎東部一座回教堂招募法國人前往伊拉克同美軍作戰,而他本人動身前往伊拉克時被捕。法國當局警告,在逃的兩兄弟“持有槍械且危險”。
  8日,有人在北部埃納省的維萊科特雷(Villers-Cotterets)發現疑似兩嫌犯的蹤跡和棄置的車輛。當局接到通報後立即派反恐警察前往調查,但至截稿為止未有消息。
  第三名嫌犯是18歲的哈米德•穆拉德(Hamyd Mourad)。他發現自己的名字在社交媒體上流傳後決定自首。有消息說他充當司機載送兩人去乾案。也有人說他是其中一主嫌的妻舅。但事發時他在學校,不在案發現場。
  內政部長卡澤納夫說,警方在襲擊事件後扣留了七個人。他們主要是認識兩名主嫌的人。
  諷刺漫畫雜誌《查理周刊》的總部7日遭武裝分子襲擊,造成12人死亡。這是法國半個世紀以來最血腥的恐怖襲擊事件。法國全國8日哀悼一天,並降半旗三天。
  就在《查理周刊》總部遇襲造成人心惶惶的時候,巴黎8日一大早又發生槍擊事件。一名女警察和一名公路局人員接獲通知說巴黎南郊一條大道上發生了交通意外。他們趕到後,一名手持自動步槍、身穿防彈背心的男子向他們開槍後逃跑。女警員中槍數小時後去世。
  警方在現場扣留了一人,但法新社說,此人不是凶手。在場的一名警員也說,此案凶手的樣貌與《查理周刊》案凶手的外形不符。
  《查理周刊》總部遇襲也加劇了當地的反伊斯蘭教情緒。8日,法國連續發生多起針對伊斯蘭教徒的襲擊事件,沒有人受傷。
  警方說,巴黎以西的勒芒(Le Mans)市一座清真寺被丟擲三個空的手榴彈,清真寺玻璃窗上也出現了子彈孔。
  在法國南部納博訥(Narbonne)市附近,有人向一座清真寺祈禱廳的方向開了幾槍,當時廳內沒有人。
  在法國東部的索恩河畔自由城(Villefranche-sur-Saone),離一座清真寺不遠的一家土耳其烤肉店發生爆炸,沒有人受傷。當地警方沒說是否炸彈爆炸,只說這是一起“刑事案”。
  (2015-01-09 07:42:16)
  
  【延伸閱讀】 法國舉行全國哀悼活動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1月8日,數百民眾聚集在法國巴黎聖母院廣場前為恐怖襲擊遇難者默哀。法國8日舉行全國哀悼活動,悼念在7日恐怖襲擊事件中的遇害者。位於法國首都巴黎的《沙爾利周刊》總部7日遭3名武裝分子襲擊,造成12人死亡、11人受傷。新華社記者李根興攝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1月8日,幾名中學生巴黎聖母院廣場前手拉手為恐怖襲擊遇難者默哀。法國8日舉行全國哀悼活動,悼念在7日恐怖襲擊事件中的遇害者。位於法國首都巴黎的《沙爾利周刊》總部7日遭3名武裝分子襲擊,造成12人死亡、11人受傷。新華社記者李根興攝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1月8日,一名男子在法國巴黎聖母院廣場前手持標語哀悼恐怖襲擊遇難者。法國8日舉行全國哀悼活動,悼念在7日恐怖襲擊事件中的遇害者。位於法國首都巴黎的《沙爾利周刊》總部7日遭3名武裝分子襲擊,造成12人死亡、11人受傷。新華社記者李根興攝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1月8日,一名女子在法國巴黎聖母院廣場前舉筆哀悼恐怖襲擊遇難者。法國8日舉行全國哀悼活動,悼念在7日恐怖襲擊事件中的遇害者。位於法國首都巴黎的《沙爾利周刊》總部7日遭3名武裝分子襲擊,造成12人死亡、11人受傷。新華社記者李根興攝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1月8日,一名男子在法國巴黎聖母院廣場前舉筆哀悼恐怖襲擊遇難者。法國8日舉行全國哀悼活動,悼念在7日恐怖襲擊事件中的遇害者。位於法國首都巴黎的《沙爾利周刊》總部7日遭3名武裝分子襲擊,造成12人死亡、11人受傷。新華社記者李根興攝
  (2015-01-08 22:24:19)  (原標題:港報:應否重刊諷刺漫畫 世界知名傳媒反應兩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bvkcvsxheiy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