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社北京3月11日電 (記者 唐貴江 索有為)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鄭鄂11日在北京表示,珠海橫琴、深圳前海是探索建立新的法院工作模式的試點法院,他建議兩高加強調研指導,完善頂層設計,確保試點有序健康發展。
  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今年的最高法院工作報告指出,支持珠海橫琴、深圳前海等地先行先試,探索建立新的法院工作模式。
  鄭鄂介紹,目前最高人民法院已確定廣東深圳、佛山法院為全國審判權運行機制改革試點法院之一,珠海橫琴、深圳前海是探索建立新的法院工作模式的試點法院。
  鄭鄂稱,上述試點是要在如何改革審判委員會制度,完善主審法官、合議庭辦案責任制,進行人員分類管理、實施法官員額制,理順審判權與審理管理權、審判監督權的關係,規範上下級法院審判監督關係等方面進行探索。
  對於這些涉及審判權運行機制的改革,如何確保符合司法規律,又適應中國現階段的國情,鄭鄂表示,這些都需要兩高加強理論、實踐的指導,在試點之時就要介入,做好評估、實證工作,及時發現試點中的不足之處並及時調整,確保試點取得實效。
  目前中國正在推動全國法院審判流程公開、裁判文書公開、執行信息公開的三大平臺建設,鄭鄂建議,要加快全國法院信息化聯網的步伐,發揮三大平臺建設的作用,確保大數據資源綜合利用,逐步實現全國法院統一的司法信息網絡平臺。(完)  (原標題:粵高院院長談前海、橫琴法院試點:應完善頂層設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bvkcvsxheiy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